海音醉鱼

杨绛先生曾说过: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平淡的过着,简单的活着,风来听风,雨来听雨,人生百味,随意就好。

70'与00'的梦想与现实

许多年前,台湾同事阿寿说我们这代台湾人是中产二代,与你们这代大陆人是中产一代的差异在于父辈的财富积累让我们可以“追逐梦想不是可耻的”。

深以为然,时代如此,甘于怀揣梦想却把追逐梦想当作英雄主义来景仰,自己求活为先的职业生涯规划,选跑最快的马去发展最快的城,去做子侄砥砺前行的“父辈”,心里永远的白月光是诗与远方。

这是我们这一代70’的理想与现实。

前天听国际关系学院某教授的TED演讲,他说我的小孩在下面(6/7岁),我们这代人以牺牲为代价的成就,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可以不必有我们的成就,也可以过的幸福。

昨天因上海台风过境改搭火车回京,一路上与邻座成科大电子专业今年的毕业生偶然闲聊,他即将赴德留学通讯专业研究生,他女朋友英国学金融。因为智能产业项目引进造访过联合双创的成科大,对成科大电子/通讯业内的影响力与智能相关的技术成果转化略知一二,于是聊开来,探讨他研究方向,他的爱好与专业选择,他说不讨厌就好了,我已经能够爱好工作生活都切分,没你们这代人内心戏那么多。

这是00’代的现实与理性。

大笑,回他,我们70代的人以为自己妥协了,其实内心仍是叛逆的,以妥协为耻的理想主义者,你们90后00代有父辈打得底子,我们以为这样你们可以比我们更自由的追逐梦想,可你们先天就现实,就实用主义,早就务实的悦纳了这个世界,不用纠结满足感与幸福感,这样也挺幸福的^_^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