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音醉鱼

杨绛先生曾说过: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平淡的过着,简单的活着,风来听风,雨来听雨,人生百味,随意就好。

【四十而惑】且去吃茶Ii

2020.08.06

“师兄、感谢”

“?”

“有所感”

“应如是”

“请笑纳”

      某夜,因缘际会心有所悟,放下我执,回相给家人、朋友分享喜乐。晨起亦致谢🙏 聆听我的40而惑的大学师兄,让他了知我已走过不惑的40+而惑的我执。

当晚,窝在女友的沙发里,刚被野孩子乐队洗了眼睛,师兄将春日时我以为走出40而惑跟他报告好消息时的对话集结成了《春天,看花去……》还认真配了自己拍的颇具人间烟火气的照片,转发给我,让我确认一下,以免如上次一般,已发文后各种想挽回愚钝的各种改。

        读完,汗刷的下来了,恍然竟有过这样的时刻啊,我执深深不得解的忿忿,积习难改的不求甚解的一跑了知,给自己一个朝朝小圃花开、自开自悟自徘徊的走出迷障的错觉。已走过那刻的迷障、从师兄集结的对话中再遇那刻的自己,漫溢纸上的不以愚钝为耻,反以坠落无明为荣的洋洋自得,脸被自己打的对称极了,觉知在师兄这样一个入世修行的智慧觉者面前,或许我晨时的喜乐恨不得昭告天下浅薄如尘,仍是一种我执深深而不可知。

      汗出如浆……

想师兄能了知我已走过春时看花去的愚钝时刻的心路历程,又羞愧难当习惯性的拧巴贪名,不肯当下坦诚我的愚钝,于是自我辩解了几回。师兄每次把我为当初的愚钝遮掩的努力接续在下面,还认真改了语无伦次下标点的错乱,发回给我,直至我从一来一往的对答间再次整理自己的所思,继续流汗的面对自己的愚钝+2愚钝+3……直至我豁然开朗,接受把愚钝时刻自白于众,也是对自己屡屡自我打脸的警醒,不再遮掩,挣扎。

“吃茶去……与勇师兄对话录2”

“🙏🙏🙏挺好的,感谢,刚刚听着乐夏II的“野孩子”一曲黄河谣刚哭过,记起了自己也曾喜欢乐队,喜欢到吼着流浪歌手的情人觉得伍佰才是新世界,觉得摇滚要唱破音那刻才是感动自己的率真。

  某年听了《长安长安》觉得“我生来忧伤”回味悠长,“长安~长安~”苍凉悲怆,让郑钧在我心里从摇滚青年,一跃成为与北岛《城门开》一样的,写尽我们这代人的归去来兮的诗人。今夏郑钧唱作了,回到各自贝壳里的一代人的“青春的葬礼”,我有会心、有感慨,却在乐夏II白了头发的野孩子乐队,守着红日闭着眼无伴奏下平心静气哼唱里,为隐忍克制而有泪如倾。

      “跃过山丘、已白了头”,才发现去年的四十而惑、与今春的四十不惑,与你那些絮絮叨叨,反反复复是无病呻吟,你能那么耐心聆听、解答我的那些纠结,很感谢。”
       “即使为今春的不惑仍是我执深深的“不惑而惑”的无明有难为情,但这样的自己打脸即然已成常态,我愿意你分享出去,让更年轻的朋友经历同样的归去来兮自我打脸时,可以抚掌拍腿大笑,笑出眼泪为愚钝的当下”

“感谢你分享给我,让我再次整理了自己”

图片转自勇师兄《七处征心》


结绳以记我“又”愚钝的当下。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