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音醉鱼

杨绛先生曾说过: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平淡的过着,简单的活着,风来听风,雨来听雨,人生百味,随意就好。

钻石星空

师兄的一篇文章,让我想起了阿勒泰,想起了我的《钻石星空》

1.《河边的老奶奶和孩子们节选》~转自刘师兄公众号“七处征心”

        新疆。琼库什台村。

        阿亚拉,今年上初三,看到我在给她家的老牛照相,就远远地打一声招呼“你好”,走了过来。”

        ……,………,

        待走到栅栏门前,问他俩,才发觉根本无法交流,相互语言不通。小木屋里又走出一位老奶奶,她说的话,我们仍然一句话也听不懂。她于是用手比划,做出吃饭的样子,然后,目光里是问询的意思。

        我们摇摇头,说,不吃饭。

        然后,只能说“再见”,转身,原路返回。孩子们站在门前,一直望着我们远去,过一会儿,会大声喊一嗓子:再见。于是,我们再转身,回应一声:再见!

        突然,背后又有喊:叔叔!阿姨!

        我们转身,两个孩子手里举着东西,追了上来。我们不明所以,于是,走过去,隔着院子的木栅栏,他们俩递过来切成三角形的馕和一罐黄澄澄的奶油,我们摆手,示意不要。可是,孩子们一直高举着小手,我们实在不忍拒绝他俩的好意,于是,接过馕和奶油。连声“谢谢”!

        就这么一会儿,老奶奶又出现了,带着一大块馕和一大块奶油,递给我们,我们这一会执意不要,她硬是比划不停,在她眼前,我们用馕蘸着奶油,一人吃上一块,她才笑了!然后,往小罐里不停地放奶油,要装满才行。我们连忙止住她,说“够了,够了!”

        这才罢手。

        这一次是真正的再见,虽然我们素不相识,隔的很远,依然能够看到木栅栏后挥动的小手。


琼库什台村的星空


琼库什台村,漫天的星光,几个人都把手电筒关了,仰望着星空,不言不语。


队长哈琳,每年都要从遥远的西安来到新疆,在喀拉峻草原独自搭个帐篷,只为看漫天的繁星。路上她说起这件事,我疑惑不解,现在,我明白了。咋一看,星星离我们是那么遥远,可是,当我们关掉手电筒,漆黑的夜里,那些眨着眼睛的星星,分明向着我们倾泻下来--

回到小木屋,我盘腿而坐,闭上眼睛,心里观想刚才的星空,刹那间,那些星星又倾斜下来,浑然一体。我明白了,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打坐七七四十九天,偶尔睁开双眼,仰望星空,他看到了什么。他一定发现,星星与我们,本是一体的。


读小说《三体》,罗辑站在冰冷的冰面上,仰望天空中清冷的繁星,一瞬间,他明白了“丛林法则”。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困惑,罗辑是怎么明白的。

当我站在新疆琼库什台村漆黑的夜里,偶尔仰望天空,天空中密密麻麻的星星,的确震撼到不言不语,的的确确有一条银河,在空中流动。


那一个瞬间,我明白了,罗辑是站在银河,看我们这个地球,宇宙法则,必须站在宇宙的维度来发现、理解

照片,转自哈琳:喀拉峻草原的星空

 


2-《钻石星空》转自我的旧博文


 阿勒泰的钻石星空


      08年在新疆做产业地产项目,经常乌鲁木齐北京之间往来,却总是酒店、办公室,连近在城边的天山都没有去过。除了考察矿业的香港同事发我的二十几张如同一张,他一千公里奔赴昆仑的照片,让我懂得“寂寥”二字,我对新疆即使做了2年项目仍一无所知。

      一直申请休年假,总是没有时间总没有被批,终于某天领导被吵烦了,某次会后说就在新疆休假吧,恰有两次会议间隔5天,来去也要耽误两天,于是被恩准休假,只要开机。彼时不知道一路上三天二夜骑行在邻边的喀纳斯河谷根本没有信号,好容易在某段河谷隘口有信号电话进来一激动掉到马下电话被骑师又没收还被叱责危险“违纪”,一路就这样无电可扰,这一去就无法回头。当时,发挥一贯AB血的纠结:没带相机啊,怎么旅行啊,直属领导台湾人,四指交错给个手势“看风景的是眼睛,记心情的是心灵,旅行要相机做什么?”喃喃抗议:“我计划不是去大理休假吗…”大BOSS反驳:“大美新疆你除了会议室、酒店,还哪里都没有看过,去什么大理,不要假期就协助新疆分公司审招标吧……”赶紧吞下我那些都带着不合时宜的高跟鞋、会议正装的各种焦虑。抓着在地同事送我带回北京的一袋子馕饼,辞别离乌时还担心我一个人不太靠谱的同事,在乌鲁木齐晚上十点的白亮亮的日光里,一把一把的吃着领导临别作为没让去大理的安慰送的无籽葡萄,无所事事的空虚着……


 北京的助理问我要不要订酒店,兴高采烈的拒绝她,要享受一段不被她安排好的旅程。跟了我很多年的她坚持给我订了湖区的酒店做预案,怕我这样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旅行小白万一露宿湖边。第二天,跑去乌市的二道桥兴高采烈买了衬衫、牛仔裤、……还有诡异的哈萨克头巾,色彩斑澜的民族风格挎包…把我的标配拉杆箱和“工作服”存在酒店,此前从没有过的、绚烂的新疆色彩包裹的新我,晚上六点坐上了我查到的攻略里的所谓“豪华卧铺大巴”,开启我无知无畏的旅行。


 这次的不可预期的假期经历,打破了许多东西,又重建了很多东西,如阿勒泰的星空,一直闪耀在哪里。


“豪华商务大巴车”上一路被后悔莫及啃噬自己,一直被同事安排好我习惯又急于逃离的差旅行程,令我对旅友攻略里的“豪华”缺乏应有的经验值。躺在腿要伸在后座身下的窄窄的铺位上,车上外地人少、多在地少数民族旅客,语言迥异、带着我此前来新疆没遭遇过的彪悍面容和浓郁气息,我只能对着车窗希求视而不见,想着我白痴一般的信马由缰会遭遇什么。有初次南疆探矿经历的香港同事,一直微信往来,分享去昆仑山一路向南的经历,除了每隔50公里的加水站外一天的路程都荒芜人烟,以致十几个小时没吃到东西……他对我太过美好的旅行想象遭遇挫败的担心隐隐在其中,实在无法承认自己的愚蠢,说不出口想下车逃跑,只好咬着牙说还好还好,明早就到布尔津,我直接就进湖区入住酒店了。一路背对其它乘客一直对着车窗,这样一路向北,在人声鼎沸的车厢里一路静默。

午夜,没有准备的被车乘人员赶下车,无论你是否有需要在旷野里解决,全车清场以免有偷窃发生。最初,站在午夜的荒漠里,一群陌生人中间,被恐惧主宰又出离愤怒。不知道那一刻,偶然见抬头,看到了荒漠里的星空,从没看到过的离人如此之近的星空,没看过的如此大颗大颗的、密密麻麻点亮整个夜空的繁星扑面而来,震撼无比的出场,在一群同样被赶下车无声静寂如鹌鹑旅人中间,世间所有的美好抵不过这一刻烦扰、恐惧、焦虑不安如潮水般退去后平和的凝望。就那样抬头无言的仰望着静谧星空,贫乏的语言限制了我的想象,只想到如钻石一般的星星,^_^这就是西漫小说里写的如同盛满祈愿的花篮的星空。就这样连惊叹也静默的仰望着,想象我的一颗祈愿也升起化作一颗星星汇入自此璀璨在我的记忆的星空。

照片,转自郭文涛

      后来,就站在那儿,就莫名的与陌生人说了话,然后没有徒步经验的我,就与后座广东徒步经验丰富的女生,就那样改了既定的行程约好了骑马,从贾登峪三天两夜入喀纳斯湖。那时候没想过我的所谓骑马“经验”,只是在京郊的康西草原团建时,被牵着漫步了几次。😄于是,上马五分钟还在草原上行走,我膝盖就在小步颠簸中开始痛(多年后才发现双膝骨刺)。十几分钟,我就想反悔,但一个马队配两个骑师,没有人能陪我回去,这个旅行就继续着悔不当初。就这样,别人纵马唱你是风儿,我德鲁德鲁勒马一路是沙,从贾登峪、禾木、小黑湖到喀纳斯湖,在马上穿三天,穿越喀纳斯河谷,一路无法回头。沿着河一路在荒原的马道上穿行过,遭遇过70度倾斜在杂树和乱石间下坡,因为恐惧拉缰绳过紧,导致马匹狂怒乱蹦的死亡阴影;也遭遇过正午过河,尝试按骑师提醒阻止饮水的马,被马甩头时巨力拉扯持缰绳的五指,甲缘迸裂出血…就这样一路向西,一路上爱上我的马,觉知我所有的认知、经验、智商、所谓的能力,在这里统统归零,信任自己不如信任我的马。


      后来的后来,小黑湖留宿蒙古包时,已经是两个马队合在一起。三个哈萨克的小别克骑师,团友包括一对台湾夫妻、一对天津情侣两个广东单身男女、路遇徒步而至的香港老人,团队已经有了有经验的“头领”。头领与家庭代表们还在与懂汉语的牧民男主人砍价,被骑师带到这唯一一片草原上唯二的两个蒙古包,骑了一天马的我只想躺下了休息。毫无形象的坐在松木围栏上有了“组织”的我只能等着砍价,等着可以躺下,直到试探着走过来的努尔江,带着她的小羊羔给我看,我给她块巧克力,然后的然后不记得如何就跟着她走了……她拉着我的手走过了,我抗拒半天被拖上的史上最窄的独木桥,走向了她的秘密花园。30多岁的我和这个7岁的哈萨克小学一年级生,在草原上疯跑,像风一样自由,欢笑与游戏一如同龄。同行的广州女生在第二天揶揄我说:我们放下行李在山坡上喝啤酒听别克唱歌,看见你在草原上奔跑……。在半膝高辽阔草原疯子一样奔跑时,我竟不知为何窃以为整片草原当时就怒尔江和我两个人。😄第二天一早,我一个人尝试过独木桥,数次未成,即使有成功经验,甚至决然的把旅行杯丢在对岸,也没能克服恐惧,直到骑师骑着马回来帮我带回我的旅行杯,溪水甚至没有没过马膝。昨日过桥我亦知水浅,但离开那双牵着我的7岁女童的手,我终究放弃没能踏过那条蒙古包外的浅溪,踏上自由奔跑过的草原。

      入住蒙古包当晚,洗脸时,新结识的朋友努尔江赖在蒙古包里,夸赞我的白皙,最后稀里糊涂的就成了在蒙古包里教她不会说汉话的妈妈用洗面奶,由我讲解努尔江翻译各种防晒和护肤。入睡前努尔江跑来拜托我,下次来时帮她妈妈带一个我那个色彩艳丽的手袋,君问归期未有期,知道无法再来的我拒绝了她。我按习惯收拾着行囊,却不自觉中无意识的把物品都收在帆布包里,直到彩色手袋里空空如也,变成了没有用途的物件。第二天一早把手袋送给努尔江,她说要悄悄的,因为草原上有两户人家,只有一份礼物。早餐时同行的驴友只有我选择了多五十元吃早餐,与牧民家庭围坐在彩色的地毡上,看着女主人红着脸解开包裹露出炸好的面果子,喝着奶茶,共用一把勺子抹着酸奶油,任一脸丘壑的哈萨克阿帕握着我的手唱着我听不懂的歌谣。学着抹了雪花膏、留着一点白在鼻尖上的努尔江跑出来,被我抓住大手涂抹,她翻译歌词给我并让我知道她也有一瓶青蛙王子。临走,只我一个人有吃早点就需要单独付费,阿帕摆手说了许多哈萨克话,努尔江跑过来说阿帕说送了礼物的就是客人,不能收钱的……


就这样,1⃣️路前行。

就这样,挨过痛受过惊留过血,一路前行,第三天,已经可以任马儿自己愉悦的认着马道小跑,接受信马由缰是“信”马游疆。下午,终于到达湖区。骑在捆了军大衣在马鞍上延缓疼痛的“高头大马”上,穿着灰尘汗迹的蓝绿色麻布衬衫,牛仔裤,扎着新疆风格头巾的遮阳面纱,一路穿过路上熙熙攘攘打着遮阳伞,坐着电瓶车接驳在景点间,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游客,无比违和的如穿越时空而来的,恍惚间有什么是不一样。


就这样,一路前行。跟着马队经过了助理帮忙订的别墅式政府招待酒店,跟着骑师入住了他们落脚的、连门栓都没有、木头墙壁间可以见到夜空的哈萨克木板房。洗过澡后端着三天行程的衣物,澡间、客舍转了遍都没有找到水龙头,奇怪的求助帮佣的哈萨克古丽,她让我等她一起,花了一元钱获得洗衣粉,被爽朗的哈萨克少女带到了河边,目瞪口呆看着她豪爽撕开一袋子的小包洗衣粉,大方的分了许多在我盆里,更多在自己盆里,一边洗一边聊,一边委婉的跟她建议以后要少放洗衣粉,这样会不容易清干净洗衣粉残留……搓洗后正站在岸边踌躇,目瞪口呆看着她抱着她的盆我的盆去到河中间,就那样在整条河的水中漂洗着衣物,然后帮忙我晾在岸边可见沙子的大石头上。我在旁边一直袖手旁观,无能为力,在没有洗衣机和晾衣杆的地方,我的所谓经验又一次归零。


第四天,一路那个教我得鲁德鲁唤马,不要再勒紧马缰给他制造麻烦的18岁的骑师,他晚上的军大衣白天就自动出现在我的马鞍上尝试缓解我的腿痛的马那提,开着他二手的哈雷机车等在贾登峪景区门口,送来我想要的马鞭,为等我们这天停工没出去带马队挣钱:因为说好了的。我无法言语,当时路上只是笑赞马鞭漂亮随口说要买一把。付钱时坚持不收,说我用的马匹马是他自己的,马给了钱,他做向导也是给了钱的,夏天他的马和他每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家里还有600只羊,马鞭自己编的就不收钱了。下次有时间再来,可以去他家,她姐姐编的捆蒙古包棚顶的彩带是村子里最美的,喜欢就可以买,有时间帮我搞只羊角小刀……


back to the basics,这是一个回到原点的旅程。


第二年,因为项目选址走遍了阿勒泰的六县无数乡镇,最后签下了108平方公里一个镇的全域旅游开发,5年间无数次往返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福海、布尔津,无数个夜晚,也陪同领导在喀纳斯湖区住下,专程一看我的“钻石星空”,和大家一起赞叹高远璀璨的星空、千里画廊与人间净土的美景,却再没有见过如初见那夜离我如此之近,如此璀璨大颗,如钻石一般的星星,没再看到我的“钻石星空”。

图片转自振浩 喀纳斯河谷

3,渔樵问答-摘自微信

刘勇:听《一个人想要获得所谓的解脱必须向大自然学习—喜马拉雅梁冬说庄子.大宗师》

 海音:昨天爬上博客发现多年前把网易博客当记事薄写的文字都遗失了,博客早搬迁到乐乎,试了N多次都没想起邮箱密码。说明对写字遗忘的如此彻底。用微信登记了有道。坐行写禅,写字比较适合修心。慢慢捡起来。

刘勇:丢了的,其实,TA没有丢,只是在某个地方存在,甚至于TA一直与你融合在一起,成为你的存在,你天天在用,而不自知。

海音:嗯嗯,看到你写新疆《河边的老奶奶和孩子们》写到哈萨克阿帕赠馕,想起喀纳斯行走的游记,记起相似善意的情景,才去找的。那份质朴与纯粹的陌生人间的善念给予一直记得,以致在面对现实不确定的人性时带着更多天真的信任与热情。昨天记起了,拉着我手走过独木桥的努尔江和拉着我手唱我不懂的哈萨克民歌的阿帕,还有因之为那个地方写的文宣:“钻石星空”。答应当地书记写出后半句,一直没足够的情感找出来,昨夜想到一句“祈愿草原”,即使再无用它之处。

刘勇:哈哈😄 确实很美的星空,🔗《琼库什台村的星空》……

海音:🔗〈阿苏勒的钻石星空〉,没想到历历在目,写时甚至能再次感受同行的广州女生在第二天揶揄时,我的懊恼与又不合时宜的窘迫。当时在半人高的辽远的草原奔跑时我竟窃以为整个草原当时就两个人,全然的像风一样自由,那是一种心灵的错觉。

刘勇:忘我

海音:(与琼库什台村)相隔868公里的星空一样忘尘的感动,记忆中一场忘我的自由行走,足以在黑暗中看见真我的莲花。

刘勇;🔗自由行走的花-萨顶顶


海音:朋友说一朵莲花的不同时刻,初绽与盛放,各美其美,要以更纯然的对自己的喜欢翻越那座山。


追那个梦,爱这个人。


 这是我的大鱼海棠。

 2019.09.26海音于北京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