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音醉鱼

杨绛先生曾说过: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平淡的过着,简单的活着,风来听风,雨来听雨,人生百味,随意就好。

【郁郁埋香II】大鱼海棠--七处征心

第一幕

华表妹:我刚和海音,见了面。现在分手各回各的城市。班上同学病危,上海的。我现在已经离开了。心情低低,没有联络别的上海朋友。 

勇师兄:推荐一个找上海医院和专家的人,XX,南昌大学上海校友会问疾寻医。是南昌大学上海校友会元老,原江西医学院毕业,在南昌大学上海校友会的依托下,创建了一个问疾寻医平台,收费的。可以找到上海市的优秀医疗资源。 

华:谢谢你好心,可能是用不着了。

勇:留着给武汉校友会用也行的。 

杨:嗯。不希望用。 

勇:死亡,是永生的开始。

          ——《大鱼海棠》

 我知道你在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所有人都会反对你,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照着自己的心意走。 ——《大鱼海棠》

勇: 推荐你读一本书《西藏生死书》,现在就读。 

华:暂时不想看。没有心情,我先收藏着。 

勇:这个时候,才是真正需要读的,因为你需要面对死亡。我们随时随地都会死亡,也许就是下一刻。

第二幕

海音:从上海返京路上,龙女,我们龙女周五晚上开始进入昏迷状态了,脑瘤复发扩散。昨晚今晨,和各地赶来的同学一起两度陪伴,没有等到醒来。想起你说要以一期一会的心情珍而重之每次相聚,知却总觉总有下次。《西藏生死书》多年前读了,上半年也读了相约星期二,但是准备再多仍觉得没有准备,无能为力。

勇:原来是她,我的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同学。我们只是习惯了这个三维世界,以为在这里活着就是最好的。

海音:是,收你短信时正在给你编第一条微信,觉得至少让你知道,毕竟你们亦是同班同学,但行文很难。

勇:其实,庄子老婆去世,庄子鼓盆而歌,他说,你们怎么知道死亡不是更好的一种状态?

海音:在听马常胜的大悲咒,心里一直响着的是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惧,远离颠倒梦想……

勇:你面前所有的呈现,包括龙女的当下,都是给你的启示,反求诸己。

海音:她像安睡一样,还有轻轻的呼噜声,面容平和,我也祈祷,只要不再太痛,想见的见了,就这样也好。

勇:是的。龙女是我们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班四个女汉子之一。

海音:是如示,反求诸己,我本来又欲生念起,又开始研究我不熟悉的竹基材料产业,拿着小铁锹,撬对我关着的门,同学来电话时忙着查资料都没看到微信群消息,放下电话订完票,我在客厅走来走去无法停下,然后开始哭,这情绪因她起亦有己由。然后意识到因循“30岁计划退休,折半工资进入台湾广告公司时的旧辙”,又忘记初衷想全力奔跑了。一直努力观照的内心的自己又断了线。

勇:我知道你在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所有人都会反对你,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照着自己的心意走。

——《大鱼海棠》

海音:多年前如是,一直笑笑的,睡在我上铺4年。随心……

勇: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大鱼海棠》

海音:背了梁文道的 《我执》一路看,期待如他一般都有软弱焦虑,诸多纷扰纠缠明镜之台,读书明理也能感知并抽离,翻越深渊。这句出离又入世,理智又热血。

勇: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与其舒舒服服,懵懵懂懂活一辈子,倒不如品尝一点不平常的滋味,似苦而是甜。

——季羡林《这一辈子》(转自《财经早餐》自媒体20190923,创始人许征宇,97工商管理)

(摄影:龙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MBA01。南无阿弥陀佛)

海音:我亦整理好自己,昨天;今天,还在开解其它人。

……

后记:同学龙女因脑瘤复发已经走了,回想与师兄的对答,不免唏嘘。三十岁前送别宝姐姐,我的红袖添香;五十岁前送别龙女,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我们做了多少准备,以备面对无常即恒常的现实,却在事临仍仓惶。之前有读过《西藏生死书》、《相约星期二》;之后读了《最好的告别》、《一个人的朝圣之旅》、《漫长的告别》、 《克里希那穆提作品集》……这颗心的修持,仍旧在路上,死亡这一课仍旧是初学者。

父母,是我们与死亡之间最后的芦席!双亲尚在,慢慢的修习证悟。已知,当下,唯有当下,是我们能拥有的,仅拥有的,可着力的……

本文正文,转自师兄的《七处征心》

评论(1)

热度(1)